20180206-與國立東華大學簽署區網合作備忘錄

image006
國立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帶領圖書資訊長彭勝龍教授等貴賓,於2月6日蒞臨慈濟大學簽署區網合作備忘錄,提供區網中心機房空間與資源,促成本校網路晉升到『TCU-Net 3.0』。慈濟大學位為教育志業的火車頭,無論是在人文教育的推廣、學生品德涵養的提升、專業素養的培育及研究能量的凝聚等各方面,與時俱進並專注時事的脈動,為社會培育才德兼備的慈濟種子。
再加上近年來,各項校務發展透過學術網路,積極轉往雲端並深入拓展數據化。例如,在研究上,藉由網路來突破地理環境與時空上的弱勢,無阻礙地發表及專研論文,與國際學術趨勢不脫節。在教學上,建構雲端非同步遠距教學平台,讓學生可隨時上網自我學習。甚至在校務上,更引進大數據分析來為學校做自我診斷與改善不足的地方。
在校地上,慈濟大學分為中央及介仁兩校區,僅以一條200Mb光纖網路對連,用於校務行政、教學及訊息交換上。而以目前本校僅以一條500Mb光纖網路連至東華大學區網中心,無論是在頻寬與架構擴充上,明顯地已無法滿足學校現有的需求與未來的發展。
因此,電算中心以不增加任何經費及設備成本的前提下,提出『TCU-Net 3.0』勁升的規劃。首要,除了與區網中心網路連結之頻寬拉升到現有的四倍外,並規劃中央與介仁兩校區各自以獨立光纖網路連至區網中心,來建構慈濟大學環型實體光纖網路。如此一來,兩校區網路便能夠互為備援及分流,更具有高負載及高容錯之特性。而中心所建構的『TCU-Net 3.0』,亦為學校每年大幅節省四成以上支付給固網業者的網路頻寬租賃費用。
王本榮校長於致詞時,十分感恩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毫無藏私的全力相挺,為本校的網路資訊設備提供了區網中心機房空間與資源,促成此一規劃能夠圓滿完成,並為兩校合作的情誼交流再添一樁美事。

(文:電算中心 呂西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