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ODF-CNS15251 文件應用工具』教育訓練課程

行政院於104年6月5日以院授發資字第1041500700 號函頒「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台、載具多元化趨勢,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資訊及政府機關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推動相容性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電算中心特別邀請經驗豐富的講者前來介紹『ODF-CNS15251文件應用工具』。
開放性檔案之定義及格式,指使用者不需依賴特定文書軟體或瀏覽器即能開啟之檔案,如ODF(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PDF(PortableDocument Format,可攜式文件格式)、HTML(HyperTextMarkup Language,超文件標示語言)等檔案格式。政府檔案文件流通,如為可編輯者,應採用ODF文件格式;如為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文件格式。
李文仁講師在 105 年開始協助國發會做 ODF 教育訓練,是國發會推動課程在屏東、花蓮、臺東、嘉義場次的主講,也在花蓮縣政府講授了兩年的 ODF 課程,光是國發會 ODF 推動課程超過65場次,經驗非常豐富。
講師在課堂上特別提醒同仁,單一文件轉換必須使用 LibreOffice 軟體,轉換微軟文件,再另存新檔成 ODF 文字文件格式,文件版面配置比較不會產生跑徧現象。同時也傳授正規化 WORD 文件的小技巧,可由文字、圖片、表格設定調整格式,讓文件版面格式更整齊。同仁們認真的實作練習並熱情的提問討論,對於這套免費的 Writer 工具軟體,同仁們覺得容易操作並願意學習使用。

教育部每學期來文,請大專院校持續推動電子公文附件及資訊系統、網站提供下載表單符合 ODF 文件格式,配合政府推展開放文件標準格式,本中心會逐步推廣各行政單位和系所網站,在提供表單下載功能都能製作成 ODF 格式,課堂上也再次提醒同仁在製作電子公文時,若有提供相關附件,亦需自行將附件轉成 ODF 格式,也加速文書組處理公文的速度。

課程學習參加人數:65(職員 53、教師 8、學生 4)
(文:電算中心 照片:曾繼鋒)

Comments are closed.